欢迎来到深圳市教授协会官网
 
<

当前位置:首页 -  教协资讯 - 在学党史中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在学党史中做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点击率:1846    发布时间:2021-06-29    信息来源:游运珍


     广东职业技术学院南海校区  游运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其核心要义和精神内涵,明确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的问题,汲取党史中丰富的营养,获取奋进的精神血脉。

广东是一方红色热土,奔流不息的珠江水孕育着这片英雄故里、伟人之乡和革命圣地。在革命时期,广东是中国共产党建党、建军、建政的重要策源地,粤籍的无数革命先烈前仆后继、艰苦奋斗,不惜抛头颅、洒热血,英勇献身,谱写了“丹心已共河山碎,大义长争日月光”的英雄壮歌。在建设年代,广东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刻苦的精神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之中,开创了了“大鹏依然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的建设热潮;在改革开放时期,广东开改革开放风气之先,阔步前行,大潮起珠江,形成了“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开放精神,展现出“南岭韶梅呈秀色,珠江显威风”的发展活力;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东各项事业继续保持着领先优势,取得了巨大成就,掀开了“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坚守笃行务实谋创新”的崭新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3次到广东考察调研,一以贯之要求广东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好红色资源、传承革命文化,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汲取奋进力量。学习党史,要结合广东的沧桑巨变来领悟党的百年历史,联系广东发展史更好把握当前所处历史方位、肩负的历史使命,着力在做人做事、悟思想、提精神、见行动上下功夫,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通起来,肩负起时代的责任。

学史明理重在感悟思想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要我们深入了解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中国革命史,就不难发现,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就。”学史明理,就是要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深刻理解党是怎么样诞生、红色政权从哪里来、新中国如何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发展;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如何改变中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如何改变中国。深化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知,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认识,感悟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伟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这一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引领中国、影响世界的当代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指引我们前进的科学指南。习近平总书记情牵南粤大地,对广东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其中关于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要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重大机遇,携手港澳加快推进相关工作,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论述就是在广东提出来的,成为开创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方向。广东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的方向前进,继续做好各项工作,当好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奏响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精彩乐章。

学史增信重在坚定信念信仰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广东这片红色热土浸润着以鲜血和生命写就的光荣传统,如: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惠州,“东江红都”高潭苏维埃政权成立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早的红军队伍之一,从香港秘密大营救“惠州站”设立到东纵司令部驻扎罗浮山……这些红色往事和革命圣地,见证历史荣光,亦如盛放红棉,绽放在广东大地上,长盛不衰,成为广东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奋勇向前的动力。支撑他们临危不惧、前仆后继、舍生忘死的内生力,正是坚定的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明确要求广东要做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即: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是总书记对广东未来发展的使命定位,是希望广东在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的基础上,以更强烈的使命担当和敢为人先的使命精神,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砥砺前行不忘初心。我们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有力带领下,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一定能完成总书记要求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使命和任务,继续书写“珠江奇迹”的广东新篇章

学史崇德重在赓续精神血脉

树高千尺不忘根,水流万里总思源。学史崇德,就是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丰富营养,赓续精神血脉,坚定对党忠诚的大德、为民造福的公德、严于律己的私德。纵观广东的峥嵘历程,英雄辈出,遍布着澎湃、叶挺、陈炯明、谢晋元、叶剑英、陈铁军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足迹,在红色革命中勇立潮头。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为党为民、初心如磐的共产党人的责任和担当,看到了“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中国脊梁。繁花似锦的5月,无情的新冠病毒再次突袭南粤大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冠病毒,数以万计的党员干部、医护人员、辅警人员、社区工作者以及志愿者舍身忘我、逆风而行、对抗病毒、守护生命,展现出“国有召,召必到、战必胜”的担当,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广东有经验、有底气、有信心能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无论过去还是现在,南粤大地都孕育着伟大精神的热土,都彰显着革命精神的高地。这些精神代代相传、生生不息,已经在广东大地播下了种、扎下了根,成为激励广东人民接续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作为新时代的党员,要学习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品格,继续保持他们的优良作风,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自觉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为民办事、为民服务情怀,用奋发有为的状态、敢闯敢试的斗志、开拓进取的精神提振,立足岗位干出新业绩,真正做到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

学史力行重在践行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时刻牢记在党旗下所做出的承诺,以人民为中心,做到我为群众办实事,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真心对人民负责,热心为人民服务。质胜于华,行胜于言,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学史力行就是要做到知之愈明、行之愈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知行合一,践行使命担当。坚持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发扬岭南文化中开放包容、敢为人先的精神特质,让重实干、敢担当、善作为在南粤大地蔚然成风。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在这个关键当口,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共产党人的精神长征,乘风破浪,砥砺前行,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广东精彩华章,以实干实绩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相关阅读: